明報 2020-03-13 C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回歸廿三載,特區一直被追求民主、政制改革所困擾。有民主派人士在一五年否決普選特首方案時高叫「我們要真普選」。但事實顯示,在達至真普選之前,我們最急切需要的可能是真民主派的出現。

什麼是真民主派?首先,真民主派應該有一套確實可行、爭取民主的策略和願景,不會只停留於空喊口號的階段。真民主派會顧及如何爭取階段性成果,不會輕易把群眾的利益孤注一擲,或即時以玉石俱焚的心態處理政治議題。

真民主派會明白民主與民粹的分別。真民主派不會但求討好部分選民,而忘卻民主的最重要元素不只在於民主程序上的一人一票,更需包括尊重多元、反對歧視、反對暴力、捍衛人權法治等民主內涵之普世核心價值。真民主派的政治領袖會以堅定信念恪守原則,不會為了選票而隨波逐流,受選民任意擺佈。

最重要的可能是,真民主派會面向整體社會,而不會追求一時掌聲或只求與支持者圍爐取暖。你可能會問,這些期望是否太高了?但香港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而「一國兩制」更是一個前所未有卻又充滿根本矛盾的政治理想。與其他地方相比,在香港爭取政制改革需要更高的政治智慧和手段,更何况以上提及的只是一些基本的道德操守和政治原則。我們要求的,只是一些更負責任的從政者、一些更忠於基本自由民主價值觀的黨派。這樣的要求,太過分嗎?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