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最近美國一項調查發現,自我聲稱為「民主保護者」的美國其人民能真正影響政府施政的能力十分微弱;最能影響國家政策的仍是大企業和政治既得利益者。不是說美國人民被壓迫至無法發聲,只是在一個商業社會裏,得傳媒者得天下,有財勢的人只需要掌握一些具規模的傳媒,便可以任意擺動民意,影響施政,以至整體政治形勢。事實是,一般群眾是最易被唆擺、誤導,甚至被欺騙的。

這種現象其實越來越明顯,我們只需看看英國一場聖誕派對便大有可能引致首相下台,所以也不能怪特區有人希望借助洪門派對影響特首選舉。君不見一些平日自認為「中立」、「理性」的評論員一聲令下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政治攻訐打手;可憐不少群眾,包括不少網上群組在懵然不知下也被利用為政治暗殺幫兇。

傳媒更不用說了。這兩星期你有看過哪一篇有關洪門派對比較理性和客觀的社論嗎?你可能會說,因為香港沒有民主才會是這樣;但剛才提及的美國、英國的例子不是最好答案嗎?還沒有普選便已這樣,假若他朝真的有普選,那些政治謀殺、肆意抹黑勢必更難以想像。

你可能會質疑香港不是知識水平很高嗎?答案可能是。但我們只需看看2019 年,數以萬計具知識水平的人轉瞬間竟然被一些政治謊言唆擺成為一支強而有力的破壞力量,便可見知識水平與會否被誤導並沒有直接關係。難怪西方有學者慨嘆:今天是最開放、最民主的時代;但也可能是最封建、最黑暗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