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5-15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香港的黑社會於五六十年代最為猖獗;你就算還未出世亦可從一些電影和小說中體會到黑社會的行徑是如何。對黑社會來說,暴力是唯一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也是要所有人屈服的方法。所有人指的不但是相關人士,他們也會威脅你的家人、兒女、父母。他們不懂得說真話,但懂得粗言穢語。假若你是做生意,你要尊重他們的存在,否則他們會上門搗亂和破壞,令你生意做不成;更甚者可以一把火將你的店舖燒毁。這便是五六十年代的黑社會。

隨着時代變遷,黑社會的形象也變了。近年很多電影愛把黑社會描繪為一些盜亦有道、尊重前輩和講義氣的英雄人物;雖然他們會犯法,但他們也有一套道理,求財不求命,與一般盜賊有別。聽起來可能很具諷刺性,但在電影描述中,黑社會也有好人。這當然不是真的,但社會喜歡陶醉於羅曼蒂克式的暴力。只要暴力的受害者不是自己。

可惜今天的社會暴力一點也不羅曼蒂克。也沒有什麼原則、道德可言;更不要說什麼民主、法治和自由了。今天社會的正邪界線已模糊了。如《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一樣,我們發覺正邪兩派的角色似乎正在對調,而伸張正義的俠客也不再存在。怪不得今天沒有人再看武俠小說了。因為那些正義最終會戰勝邪惡的情節只是騙人的故事罷了。今天我們只有比黑社會更黑的社會。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