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 Pao Daily News 2019-06-2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網上流行一齣《致年青人:你們沒上街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的短片。片中一個年輕人以懇切的語言聲討父母們,問他們「你們給予過子女什麼」,又說孝道是一種「情緒勒索」。十多年養育之恩原來只能以一場政治鬥爭來衡量。不知為人父母者看過了會有何感想?

另一齣短片描述一個女學生聽到了爸爸被執法人員逮捕送返大陸遭受政治迫害,因此感性地訴說《逃犯條例》修訂可怕之處。短片製作水準之高,令人相信費用肯定超越五位數字;但最重要的是,短片描述父母之情淋漓盡致,感人肺腑。

兩齣短片異曲同工,同一信息,但軟硬兼顧,盡量利用舐犢之情感染社會大眾達至政治目的,試問一般政府如何招架?

今天的政治鬥爭連父母親情也不放過,確是用心良苦。中國人特別注重傳統倫理親情,這是我們上一代的價值觀,相信無論如何,這一代的父母們也不會放棄。一言蔽之,有哪個父母不以其子女為傲?有哪個父母會因子女的政治立場而離棄他們?我們可以抵受侮辱,抵受奚落,抵受指控,但我們愛子女的心永遠不會改變。

你可以說我們封建,說我們老土,或說我們過度寵溺子女,但父母愛孩兒是天理,是定律,是沒有東西可以動搖的。到了今天,堅持政治對錯似乎已沒有太大意義,怪責任何人似乎也無補於事;只能默默地問,為了一場政治鬥爭,值得嗎?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