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2-14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一向認為最令人欽佩的行業有兩種,分別是教師和醫護人員。教師為我們下一代作育英才,為更好的明天做好準備;醫護人員仁心仁術、博愛無私,只在於致力救人。這兩類人不求即時個人回報,只求為整體社會做點事,同樣令人欽佩不已。誰知一場修例風波和前所未有的疫情像一面照妖鏡把人性的醜惡暴露得巨細無遺,也改變了不少人對這兩行業的看法。

當然,不是說個別行業的所有人都是好人或所有人都是壞人;但每個人在重要崗位上發揮的影響力和給大眾的觀感卻是不容忽視的。因為他是教師,所以他所散播的仇恨和歧視會得到部分人的認同,甚至讚賞;因為他是醫護人員,所以一般社會嗤之以鼻的口號如「罷工可以醫人」、「返工等於送死」也會得到社會某程度的認同。這些與民主、公義和良知背道而馳的理念,因為他們的工作崗位而得到特別的維護和傳播的機會。這已不是個人的操守問題,而是對整體社會的責任問題。

我們堅信核心價值是有絕對的對與錯。公義和良知,對便是對,錯便是錯。這與你站在哪一個崗位、秉持哪一種政治立場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在這個通訊發達的時代,大家接收任何信息是完全開放的。對與錯的分別只是在於一己的認知,沒有人可以幫到你。從這角度看,似乎已沒有最令人欽佩的行業,而只有最令人欽佩的個人操守和原則。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