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Press Release】Path of Democracy’s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Index Rises to 6.02 points, Maintaining an Upward Trend

【Press Release】 14 Aug 2023   Path of Democracy’s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Index Rises to 6.02 points, Maintaining an Upward Trend   (Press Release) Path of Democracy is releasing the latest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hereinafter refer to as “1C2S”) Index today, and the Index rises by 1.7% from 5.92 in July 2023 to 6.02. The index is an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the current 1C2S, and is a composite value of 6 pillars and 24 sub-pillars from public opinion surveys and international evaluations.   Evaluation of 1C2S by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Scores of the three pillars in…


【新聞稿】民主思路拜訪北京的大學學術單位  交流香港發展意見

【新聞稿】 2023年5月19日   民主思路拜訪北京的大學學術單位  交流香港發展意見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展開第三天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今天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拜訪大學學術單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民主思路今天上午先拜訪中國人民大學,與黨委副書記、中國人民大學港澳台研究所中心主任齊鵬飛教授,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教授會面。其後,民主思路拜訪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名譽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委員饒戈平教授,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陳端洪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部長、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副院長強世功教授,及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副院長王磊,分別與兩所大學的專家學者,就香港的發展及合作深入交流。   交流團下午亦拜訪清華大學,與公共管理學院、EMPA項目主任、香港環境局原副局長潘潔教授會面,就進一步培育香港的政務人才及雙方的合作交換意見。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509 3131或4615…


【新聞稿】民主思路拜訪港澳辦  夏寶龍親自接見交流熱烈

【新聞稿】 2023年5月19日   民主思路拜訪港澳辦  夏寶龍親自接見交流熱烈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結束第二天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昨天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全國港澳研究會,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會晤,商討智庫間合作及香港發展的研究。   5月18日上午,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理事,與學員一同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會面長達一個多小時。雙方就不同話題作深入討論,交流氣氛熱烈。其後,民主思路拜會全國港澳研究會,與會長鄧中華及研究會成員會晤,商討合作機會及香港發展的研究。   交流團今天將拜訪大學學術單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509 3131或4615 1776與民主思路聯絡。   大合照一: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前排右五)、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先生(前排左四) 大合照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先生(前排右四)、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先生(前排左五) 照片1: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接見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


【新聞稿】 民主思路總結首天北京交流團行程

【新聞稿】 2023年5月17日   民主思路總結首天北京交流團行程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今天展開一連三天的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昨日啟程前往北京,首天上午拜訪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下午拜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湯家驊向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信春鷹提出在香港推廣憲法及憲法教育的建議;與全國人大常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了解國家機密法和反間諜法的法律定義。在兩個會議中,湯家驊介紹民主思路的主要工作,包括「一國兩制」指數研究、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課程,及關注在港外國人對香港的觀感。   交流團下午會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甄占民,與專家討論香港青年人走進大灣區及說好中國及香港故事,之後拜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鄭偉源主任。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509 3131或4615 1776與民主思路聯絡。   大合照一:【民主思路北京交流團】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前排左六)與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信春鷹(前排左七)會面  ……


【Press release】Path of Democracy resumes Hong Kong Academy of Politics & Public Policy Beijing exchange tour

【Press release】                                           11 May 2023   Path of Democracy resumes Hong Kong Academy of Politics & Public Policy Beijing exchange tour   Convener of Path of Democracy and Honorary Patron of Hong Kong Academy of Politics & Public Policy, Ronny Tong Ka Wah, Co-convenor of Path of Democracy (international) Alan Lung, Co-convenor (research) Ray Poon, Governors Ian Chu, Frank Wong and Allan Wong, will lead Students from the fifth HKAPP to visit Beijing from May 16 to 20 in order to strengthen communications between students and relevant units of…


民主思路七周年籌款晚宴主題演講全文

民主思路七周年籌款晚宴主題演講   日        期:2023年1月12 日 (星期四) 講        題:在全球大變局下對香港回歸25年的一些觀察和建議 演講嘉賓: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先生,大紫荊勳賢 湯家驊先生、林定國司長、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在全球大變局下對香港回歸25年的一些觀察和建議」。首先,我們要知道全球大變局是甚麼。香港開埠百多年以來,一直是外向型經濟體,如果香港人不知道世界全球大變局是往哪一個方向走,會有甚麼可能後果的話,那麼我們可能將自己錯誤定位,不是大陸型經濟體,而是城市型經濟體,我們需要了解世界以作發展。   我認為香港人以往數十乃至百年多來,對世界發生的大事都不了解,雖然香港是依賴出口賺錢,但是我所認識的朋友中,從事出口的很多,但認識全球大格局的卻比較少,所以容許我花一點時間說一下。湯家驊先生只給我25分鐘,所以我先講解全球大變局中的兩至三個重點,然後我會談及回歸25年以來的一些觀察,以及提出八點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一下。   關於全球大變局,第一點我想談及的是俄烏戰爭。俄烏戰爭的最大受害者是誰? 我相信很多人與我的看法並不一樣,有些人說是烏克蘭,有些人說是俄羅斯,有些人說是歐洲,但我認為最大的受害者是美元,US…


民主思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民主思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一國」中找到機會、「兩制」內自強不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總要提及兩個範疇:1)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2)香港來年要處理的問題。 範疇一: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國家領導人一直肯定香港的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十四五規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展的國家戰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2022)七一提及香港經濟要發展動能,給香港兩個支持,1):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2)「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 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關於這兩個支持,香港要認真思考,如何在疫情過後推行中長期發展策略。除了跟國家攜手發展之外,特區政府亦要想辦法推動內部經濟及進行改革。  …


民主思路 對《依賴電腦網絡的罪行及司法管轄權事宜》諮詢文件的意見

現時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法律改革委員會早於在2019年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就電腦網絡罪行課題展開研究;並在《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委員會繼續強化法律對網絡涉及國家安全的規定。   民主思路於2022年9月30日舉辦了工作坊討論是次公眾諮詢文件,所與會者討論後得出以下回應:   現時草案仍未發表,欠缺詳細資訊進行討論 文件對關鍵字眼定義不清 在諮詢文件中列出的五項罪名,都必要對相當的字眼進行定義,例如「非法進入」、「資料」、「干擾」等,亦可能與現時存在的控罪或法例相關,如將來的草案需針對這些罪行作出限制,政府要詳細界定相關活動的定義,並列出可豁免的活動 。   配合資訊科技發展,列出豁免活動 雖然諮詢文件內有提及可豁免或有合法辯解的活動,如測試他人電腦以評估潛在的保安風險,但現時文件中的資料不足以界定更多在軟件或網絡上的問題是否犯法。現時,一般軟件可能藏有漏洞 (俗稱「bugs」),可導致電腦受到非法干擾;而出現漏洞的原因可以是疏忽或是故意 (即植入惡意病毒或軟件),因此草案亦要更詳細考慮電腦/資訊科技的發展,以辨認清楚意圖。   需釐清更多與使用電子器材相關的活動是否與控罪有關…


Reshape Value Create Future Path of Democracy – 2022 Policy Address Proposal

Under the principle of "patriots governing Hong Kong" and the improvement of the electoral system, the new government took office smoothly. The Chief Executive determines to build a “result-oriented” work culture and expects his cabinet to do and achieve them. This aligns with our expectations in the coming policy address. In view of this purpose, our Path of Democracy has formulated the "2022 Policy Address Proposals". The 4 core members of our think tank, including Governor Jeffrey Chan, Governor, Barrister Angel Mak Daley, Governor Allan Wong and Community Lab Policy Director Survey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