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指數

民主思路在香港回歸20年之際,發布第一份關於「一國兩制」概況的客觀評價,供社會人士及決策者參考,希望為總結過去的得失謹盡綿力。

 

我們編制的「一國兩制」指數來自兩項數據,一方面是進行有關「一國兩制」的民意調查,另一方面則參考國際性的人權、自由及民主指數,並比較香港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表現。

 

媒體情緒對民意有深遠影響,所以我們還推出了嶄新的「一國兩制」輿情指數,檢視香港報章對「一國兩制」的情緒,利用大數據技術去補充指數之不足。

 

香港市民的評價、國際智庫的評價及香港報章的評價(輿情指數)皆有主觀成分,未必完全反映客觀事實;不過,就是觀感有所偏差,決策者在制訂政策時,仍然需要仔細考慮各持份者的評價。

撮要(2024年2月) 

「一國兩制」指數

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表現,最新得分:

6.04 (+0.02)

 

1) 民意調查

2024年 2月的最新讀數為 6.04分,與2023年8月比較,指數上升了0.3%。十二個範疇全部上升。所有十二項子支柱評分之中,升幅最大的是「民主政制發展」和「言論、結社及集會自由」,跌幅最大的是「維持長期繁榮穩定」和「自行處理行政事務」。

 

2) 國際評價

最新估算評分由2023年8月的6.82分上升至2024年2月的6.87分。值得關注是,國際智庫在整合全球評分時,數據一般滯後,而香港的法治、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越趨負面,預料香港在國際社會的評價將進一步下跌。

 

3) 「一國兩制」輿情指數

雖然外國持續關注政治發展及人權問題,但是隨著深港河套的創新發展規劃出台及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和委任工作圓滿完成,輿情指數繼續飆升,並在2023年第4季度記錄為155.3點。

方法註解

 

「一國兩制」指數為民意調查及國際評價的平均值。

 

民意調查的3項支柱為「高度自治」、「人權自由」及「陸港關係」,用以量度公眾對「一國兩制」的評價。

 

國際評價的3項支柱為「經濟開放」、「公民權利」及「民主發展」,是國際智庫對香港自由和民主程度的評估。

 

自1998年起,「一國兩制」輿情指數為量度每天電視台、電台、報紙及網媒文章的情緒淨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