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民主思路意見調查2015》

 

「民主思路」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10月12至17日期間,進行《民主思路意見調查2015》,以電話訪問訪問了1,01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以瞭解他們對不同政治取向的態度及相關意見。

結果顯示,被問及自己的政治取向時,有41.9%受訪者表示自己「傾向中間派」;而不論受訪者的政治取態如何,有69.3%的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要一股介乎建制派與民主派之間的溫和中間力量,認為不需要的受訪者比例只有約15%。

「民主思路」發表的調查顯示,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要一股介乎建制派與民主派之間的溫和中間力量;過半受訪者認為溫和中間力量主要作用應包括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避免社會撕裂、以及與中央溝通。

總括而言,「民主思路」認為這次民調帶出的信息有以下幾點:

一、港人希望一股有別於傳統建制與民主派的全新中間溫和政治力量出現;

二、此政治力量的最主要目標是改變政治對立,推動互相尊重之政治文化,從而希望避免社會撕裂;

三、另一主要目標是與中央對話。由此可見,港人仍然相信透過互相尊重之對話能有望解決民主發展及一國兩制所出現之問題;

四、這政治期望並非局限於個別政治陣型,而是一種跨黨派、跨年齡、跨學歷之共同願望。這共同願望,在政治意識形態上是前所未有的改變,亦打破了一貫傳統泛民與建制對立的政治局面。

在普選議題上,有73.2%的受訪者贊成中央政府與泛民主派之間就普選問題進行對話;表示反對的受訪者卻不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