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就增闢發展與住宅用地之意見

 

香港土地供應嚴重短缺,證諸住宅樓宇價格和租金不斷飆升,同一趨勢亦出現於商用、辦公室及其他空間,升勢更有甚於居住空間。增闢土地供應以滿足本地整體發展需要,實屬燃眉之急,刻不容緩。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所制訂的研究報告,展開公眾諮詢,應大大有助於增闢足夠用地,以及物色合適地點供香港未來發展的需求;唯政府務須清晰闡明發展願景,以及分析在不同方案之間的取捨之道,使市民能就方案的實際利弊進行討論,可惜報告在這方面並無著墨。

本地居住條件每況愈下,是否需要就此問題加以改善,是直接影響土地發展策略的重要元素。未來土地供應若能改善市民居所和工作的空間分佈,將對整體社經發展大有裨益。土地供應方面缺乏彈性乃現今世界各大都會所面對的難題,且往往是樓價和租金狂飆的起因。有關政策的挑戰,在於如何以靈活有效的政策工具,簡化相關審批及規管程序,從而加快增闢土地。

此文件就本港土地發展詳述我們的意見。我們認為改善居住條件以及其他用途空間應納入香港發展願景之中;展開填海工程,尤其在大嶼山以東建造人工島,乃未來社會經濟發展之必需要素。與此同時,改變新界農地用途以作發展之用亦屬土地發展策略的核心一環。

我們深信上述願景合乎香港市民和政府所期,謹此呼籲政府當局詳細分析闡明發展願景,並與社會大眾同心協力實現此願景。

 

民主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