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8月30日

 

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錄得5.6   經歷長期跌勢後回穩

 

【新聞稿】民主思路今日(8月30日)公佈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為5.6分。指數為「一國兩制」現狀的客觀評價,其中香港市民的民意調查為3.62分,國際智庫的國際評價為7.58分。最新一輪調查顯示不論公眾或國際對香港的評價均保持2021年1月水平,兩者期間均沒有經歷任何整體改變。

 

「一國兩制」信心步入支持位

市民對「一國兩制」十二個範疇的評價來自電話調查,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1年6月21日至2021年7月9日進行,電話調查部分採用涵蓋家居固網電話號碼及流動電話號碼的雙框設計,回應率分别為30.9%及31.4%。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001名18歲以上香港市民,抽樣誤差範圍為±3.1%。

 

本輪評分維持自本年初錄得的3.62分,民意調查的十二個範疇中有五個範疇自2021年1月起經歷跌幅,一個範疇的變化達統計上顯著水平,即「言論自由」。升幅最大的範疇與「陸港關係」有關,為「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及「未來全面落實 『一國兩制』」。負責這項指數研究的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潘學智指出,本輪調查期間發生令公眾認為公民社會空間收窄的爭議事件,因此「言論自由」的跌幅並不令人意外。另外,陸港關係方面的範疇錄得較強升幅,反映特區政府近期的強勢姿態,有助增強與中央政府的互信。

 

政治兩極化緩和

最新一輪經歷較強程度的去激進化。溫和派及非建制派支持者佔比的差距正擴大,最新一輪中,前者錄得2.4個百分點升幅,而後者經歷4.1個百分點跌幅。溫和派繼續成為最大組別(56.0%),緊隨的是非建制派(31.6%)及建制派(12.3%)。

 

支持繼續實行「一國兩制」

雖然連串的政治爭議令市民於2021年上半年對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支持度下跌,經歷6.4個百分點降幅後仍高達67.7%。

 

與支持度下跌同時發生的是,五個有利於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條件排名換位。「經濟維持繁榮穩定」上升6.3個百分點並超越「政制進一步民主化」,最新錄得57.9%。 「維護國家安全」同時上升5.4個百分點並達其記錄高位的20.5%。

 

總括而言,雖然市民對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支持度下降,受訪者對能讓「一國兩制」延續的條件有相對清楚的看法。自《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6月實施以來,認為對「一國兩制」有正面影響則攀至21.4%有記錄以來的高位,差不多是2020年6月錄得的12.3%的雙倍。認為對「一國兩制」法例有負面影響的人數沒有經歷很大浮動,最新一輪由61.5%跌至58.4%。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龍家麟表示,政府積極透過媒體推廣國安法的重要性,他期望香港社會能夠重拾政治穩定,政府將會聚焦管治,將市民幸福感視為國家安全一部分,因為市民安居樂業,香港長治久安,政府才取得人民的信任,政府需要以此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政策目標和最佳辦法。

 

報告全文及民調結果:http://pathofdemocracy.hk/zh-hant/1c2s-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