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湯家驊

上星期受邀出席特區最新世界級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的開幕典禮。典禮完畢順道到各大展覽廳逛逛琳琅滿目的藝術品,發覺部分展品確是令人嘖嘖稱奇,但亦有部分涉及宗教和政治議題的展品令我覺得不以為然。

不以為然是可能因為我是一個傳統的人,我喜歡的是傳統的藝術,包括音樂、圖畫、詩詞及精細的雕塑品。傳統的藝術多是以創造美感引發觀賞者的聯想和感受,這是品的特徵;現代藝術品卻不少並非以美感為核心,很多時更以一種標奇立異的表達方式傳達一些有關政治、宗教或社會議題的信息。從某程度而言,這種表達方式確是有異於傳統藝術的表達方式。

傳統藝術

不要誤會,我並非對兩種藝術品作出任何涉及褒貶的評價。我是一個尊重多元的人,更不會批評他人的喜好;我只是想說我對現代藝術存有好奇多於欣賞的心態。現代藝術不是我杯茶,這可能只是我孤陋寡聞罷了,不用大驚小怪。

無論如何,現代藝術是有其市場的。既是如此,作為一個世界大都會的香港,擁有一間世界級的當代藝術館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有人批評建設這博物館實在花費太多了,但藝術從來也不能以金錢量度。市民享受、欣賞藝術,是一種無價的權利,喜歡與否,也不能以資源多少而作標準。值得與否便留待市民自行決定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