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及活動

【新聞稿】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升至6.02分 維持上升趨勢

  【新聞稿】 2023年8月14日 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升至6.02分 維持上升趨勢 【新聞稿】民主思路今日(8月14日)公佈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從2022年下半年的5.92分上升了1.7%,最新2023年上半年的讀數為6.02分。指數為「一國兩制」現狀的客觀評價,由本地民意調查及國際機構評分,共6項支柱、24項子支柱所編製而成。 本地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評價…


【新聞稿】民主思路拜訪北京的大學學術單位  交流香港發展意見

【新聞稿】 2023年5月19日   民主思路拜訪北京的大學學術單位  交流香港發展意見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展開第三天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今天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拜訪大學學術單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新聞稿】民主思路拜訪港澳辦  夏寶龍親自接見交流熱烈

【新聞稿】 2023年5月19日   民主思路拜訪港澳辦  夏寶龍親自接見交流熱烈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結束第二天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昨天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全國港澳研究會,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會晤,商討智庫間合作及香港發展的研究。   5月18日上午,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理事,與學員一同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會面長達一個多小時。雙方就不同話題作深入討論,交流氣氛熱烈。其後,民主思路拜會全國港澳研究會,與會長鄧中華及研究會成員會晤,商討合作機會及香港發展的研究。   交流團今天將拜訪大學學術單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新聞稿】 民主思路總結首天北京交流團行程

【新聞稿】 2023年5月17日   民主思路總結首天北京交流團行程   民主思路主辦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2022-2023年第五屆學生北京交流團」今天展開一連三天的行程。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聯同理事會成員,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員昨日啟程前往北京,首天上午拜訪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下午拜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湯家驊向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信春鷹提出在香港推廣憲法及憲法教育的建議;與全國人大常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了解國家機密法和反間諜法的法律定義。在兩個會議中,湯家驊介紹民主思路的主要工作,包括「一國兩制」指數研究、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課程,及關注在港外國人對香港的觀感。…


【新聞稿】民主思路復辦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北京交流團

【新聞稿】 2023年5月11日   民主思路復辦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北京交流團   民主思路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 (國際) 龍家麟、聯席召集人 (研究) 潘學智、理事朱柏陵、黃志雄及黃頴灝,將帶領「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第五屆學生到北京,預計拜訪各有關特區事務單位、大學及智庫,增進交流。學苑榮譽贊助人湯家驊相信,透過是次北京交流團,可讓學員加深了解陸港兩地的學術、政治政策、法制等方面的最新發展,促進陸港合作交流。   由民主思路成立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民主思路七周年籌款晚宴主題演講全文

民主思路七周年籌款晚宴主題演講   日        期:2023年1月12 日 (星期四) 講        題:在全球大變局下對香港回歸25年的一些觀察和建議 演講嘉賓: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先生,大紫荊勳賢 湯家驊先生、林定國司長、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在全球大變局下對香港回歸25年的一些觀察和建議」。首先,我們要知道全球大變局是甚麼。香港開埠百多年以來,一直是外向型經濟體,如果香港人不知道世界全球大變局是往哪一個方向走,會有甚麼可能後果的話,那麼我們可能將自己錯誤定位,不是大陸型經濟體,而是城市型經濟體,我們需要了解世界以作發展。  …


民主思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民主思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一國」中找到機會、「兩制」內自強不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總要提及兩個範疇:1)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2)香港來年要處理的問題。 範疇一: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國家領導人一直肯定香港的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十四五規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展的國家戰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2022)七一提及香港經濟要發展動能,給香港兩個支持,1):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2)「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 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


民主思路 對《依賴電腦網絡的罪行及司法管轄權事宜》諮詢文件的意見

現時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法律改革委員會早於在2019年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就電腦網絡罪行課題展開研究;並在《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委員會繼續強化法律對網絡涉及國家安全的規定。   民主思路於2022年9月30日舉辦了工作坊討論是次公眾諮詢文件,所與會者討論後得出以下回應:   現時草案仍未發表,欠缺詳細資訊進行討論 文件對關鍵字眼定義不清 在諮詢文件中列出的五項罪名,都必要對相當的字眼進行定義,例如「非法進入」、「資料」、「干擾」等,亦可能與現時存在的控罪或法例相關,如將來的草案需針對這些罪行作出限制,政府要詳細界定相關活動的定義,並列出可豁免的活動 。   配合資訊科技發展,列出豁免活動…


「重塑核心・創造未來 Reshape Value Create Future」 「民主思路」《2022 施政報告建議》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選舉制度下,新一屆政府順利上任,特首矢志「以結果為目標」,希望管治團隊能做事,做到事;這與民主思路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不謀而合。 為此,「民主思路」制定《2022 施政報告建議》,當中四位智庫核心成員,包括理事 陳進雄、理事 麥慶歡大律師、理事 黃頴灝 及 社區實驗室政策總監姚潔凝測量師 分別提出四大施政重點,為香港構建能落實的政策遠景。 (一) 鞏固「一國兩制」 陳進雄 (Jeffrey Chan): 造好形象宣傳 重塑國際地位 大規模動亂事件,加上疫情打擊,使香港繁榮穩定的形象遭受破壞。政府應該帶頭採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