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 2047

香港市民的觀點

報告
完整報告

修例風波及其餘緒挑起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危機,令公眾恐慌與不信任迅速發酵。然而,民調發現大多數市民仍然支持在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為何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驟降的同時,仍然廣泛認同於2047年後延續同樣的制度?兩種取態似乎難以調和,亦正正指出內地與香港關係的矛盾,離不開不同持分者對實踐此制度的期望上存在差異。本研究從未來研究的角度出發,嘗試探討2047年後香港如何自處。我們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新聞媒體於1998年至2020年對2047問題的相關報導,歸納關於香港前途的論述焦點。我們亦以電話調查隨機抽樣訪問了1,003 名市民,及以聚焦小組與50名來自不同年齡組別人士進行訪談,勾勒前途問題再起之下的公眾取態。結果發現,延續「一國兩制」為社會共識,大多數市民渴望參與關於2047年香港前途的討論。雖然市民對未來不存樂觀,但是研究亦發現他們期望的解決辦法相當明確:建立抗逆力、社政經改革及讓港人深入參與前途討論。

本研究項目(項目編號:SR2020.C19.001)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特別輪次)撥款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