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 | 民主思路

 

民主思路編制首個「一國兩制」指數得分6.52

港人普遍認同「香港人」「中國人」雙重身分

 

【新聞稿】回歸20年,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一直未有一個客觀的量度。民主思路正值香港回歸20週年,就「一國兩制」概况完成了民意調查及編制指數,利用調查結果,結合多項國際性的自由指數及民主指數,計算出「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分數為6.52分。此外,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普遍與中國有強烈的感情聯繫;就二十三條立法則有明顯分歧。

 

今次民主思路編制「一國兩制」指數屬初步嘗試。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資料蒐集及編制指數的方法,每半年進行一次民調來編制「一國兩制指數」供社會及決策者參考。

 

民主思路著手進行「一國兩制」概况的民意調查及編制指數,數據來自兩方面,一是我們委託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有關「一國兩制」的民意電話調查,於今年5月23日至6月3日期間,以進行電話調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02名18歲以上操粵語或普通話的市民,回應率為 36.8%,當中市民對「一國兩制」評價而編制的指數為4.84分(10分為滿分)。同時,我們從國際研究機構對香港的自由民主及人權的評價,進行香港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比較,當中括「經濟自由指數」、「個人自由指數」及「民主指數」三個項目編制「自由民主指數」(三個項目權重相等),香港的得分為 8.19分(10分為滿分)。

 

負責這個項目的民主思路理事宋恩榮教授表示,在民調部份中,市民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概況評價調查中,55.9%市民及55.0%民主派同時對「香港人」及「中國人」都有較強認同。對「香港人」及「中國人」兩種認同明顯正相關,即越認同「香港人」身分的市民亦越認同「中國人」的身分,反之亦然,這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有利條件。

 

此外,市民對今屆政府是否需要就二十三條立法進行諮詢的取態兩極分化,給予1分(「非常無需要」諮詢)的市民佔總數16.1%,給予7分(「非常需要」諮詢)的市民佔總數15.5%,兩者旗鼓相當。

 

宋恩榮指出,取態兩極分化的原因相信是部分市民十分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是以反對任何諮詢;而部分市民卻認為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不能避免,有諮詢總比無諮詢好,是以十分贊成諮詢。與中間派或無政治傾向的市民比較,建制派較為傾向「非常有需要」諮詢,而民主派及本土自決派則較為傾向「非常無需要」諮詢。因此,這顯示市民對二十三條立法諮詢的問題,中間派與全港市民一樣並無共識,執政者要留意。

 

宋教授指出,在指數第二部份國際研究機構對香港的自由、民主及人權的評價方面,香港在國際性的「個人自由指數」及「經濟自由指數」(卡托及菲沙研究所編制)的評分及排名都極高。在2014年(最新發布的資料) 香港「經濟自由指數」得分為9.03,位列全球第一。「個人自由指數」得分為9.08,優於東亞的發達社會(日本、台灣、南韓和新加坡),說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了高度的人權及人身自由。至於,香港2016年的「民主指數」(經濟學人智庫編制)得分為6.42,低於日本、台灣和南韓,卻超越新加坡。

 

民主思路認為,從民調結果部份,編制指數只得4.84分,即使普遍港人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分都有較強認同,但年青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得分只有3.96分,較中位數4分為低,是對制訂政策者發出了警號。而且,市民對今屆政府是否需要就二十三條立法進行諮詢的取態兩極分化,並無共識,執政者要小心從事。

 

此外,今次報告顯示,即使香港和中國在「一國」之中,但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了高度的人權及人身自由,無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評價在國際評價中仍然能夠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