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時代 |法政隨筆 |湯家驊

轉眼又是七一。回歸廿多年,港人有多少得着?對「一國兩制」理解有多全面?也許不能怪部分人未能或不願領悟「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他們每天受西方國家和傳媒薰陶,而西方國家和傳媒卻因為政治理由不斷扭曲《中英聯合聲明》的本質,矮化,甚至無視主權回歸之事實。部分人的看法因此偏離了「一國兩制」的原意,某程度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並不代表這是可以接受的情況。

多年前,曾經有北京官員對我說,要大和解只需泛民尊重「一國」。奈何泛民偏偏堅持不斷在「兩制」中鑽空子而視「一國」為可以不理的小事。便是這樣,今天的局面,早已寫在牆上。事實是,「一國」是「兩制」的根源和基石,沒有「一國」便不可能有「兩制」。尊重「一國」便需尊重中央,尊重中央便需尊重共產黨。尊重共產黨不是要對其歌功頌德,而是尊重共產黨在中國的憲制地位。這有什麼困難,有什麼不合理?

今天有人呼天搶地說特區已是「一國一制」了。算了吧!不要以坐井觀天的態度來談「一國兩制」。與內地的省市相比,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尚有很大和很重要的分別。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特區今天在制度上有很大改變的話,這也是物極必反,有人盲目挑戰一國,自毀長城的下場。民主派能否鳥倦知還?便是能,也是否為時已晚?天曉得!但尊重一國是第一步;民主派能做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