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歲月不饒人,不經不覺又到中秋。看見鄰家小孩歡天喜地拿着燈籠四處跑,令我想起一個故事。出身寒微,小時候住在灣仔一幢舊樓。時到中秋,鄰近的文具店掛起了五光十色、各式各樣的燈籠,經過時被一隻飛機燈籠所吸引。老闆問:小朋友喜歡嗎?知道根本買不起,也不用問價錢便轉身跑回家了。

 

晚上挖空一個紙盒,貼上一張彩紙,綁上兩個線轆便完成了一個可以拖着走的自製燈籠。跑到修頓球場與一班街童嘻哈大笑,玩得頗為開心。轉頭一看,一名年紀與我相若但衣著光鮮的小孩,手上正拿着我心儀的飛機燈籠。也許他富有的父母來這裏探望窮親友吧;也許他住在附近吧;但這些均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手上的燈籠。只見他一個人站在旁邊,望着我們這羣街童,面上卻流露着十分羨慕的目光。對!我羨慕他的燈籠,他卻羨慕我的朋友。從那一刻開始,我明白到金錢不一定買到真正的朋友。

 

家裏沒錢,但從來不感到自卑;滿腦子想着的,只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數學名次全班最尾,但我的畫卻畫得最靚;我英文不好,但對中文詩詞特別有興趣;你家有錢又怎樣?深信他朝我必出人頭地!

 

你可以笑我阿Q 精神,但是憑着這股傻勁,我便無悔無憾地活到今天。明月帶來歲月感觸,但也帶來一種心安理得的感覺。祝君人月兩圓,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