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這陣子,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社交八卦群組也在討論特首選舉,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當然,也有人不斷問我怎樣看;我一般只是淡然一笑,回答:「重要的不是何人,而是什麼人。」

在我眼中,特首最重要的質素是品格。包容兼聽不在話下,更要真正做到如習主席所說的「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換言之,不存私心,永遠把社稷福祉放在第一位才是最重要。那些每天盤算着如何詆毁政敵,記仇抱怨的政治小人不宜做特首;另一方面,那些戀棧權勢,不斷只求嘩眾取寵、追逐民意為自己做勢的人也非特首之才。

在一個成熟的制度下,特首是一位決策者、一位納賢用才者;但不一定需要是執行者。駕馭公務員系統無疑重要,但執行的工作可以留予在這方面有能力的人。決策要有視野,用人要懂惜才,只要找到一隊目標一致的團隊,一個好的特首已成功了一半。

特首之位乃眾矢之的,每天也有很多人會伺機拉你落馬,抹黑詆毁無日無之;但特首要處之泰然,要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容,不能受一些小人之言而影響其處事態度或原則理念。因此,特首必須要有一套堅持不渝之信念,一㮔廣闊無邊的胸襟。

你會說,世上哪有這種完人?對!我們不能期望太高;若有人能三居其二,可能已是香港之福了。但願我們有這份福氣!也在此祝大家虎年平安,笑口常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