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主題演講中,提出「青年興,則香港興」,社會各界因而更關注本地青年的全面發展,加強協助本地青年解決就業或置業上的困難,包括提出「青年發展藍圖」、鼓勵青年進入大灣區發展等等。然而,在叫喊支持的口號背後,政府或相關機構是否有進行成效評估?這些方案是能夠真正幫助青年就業嗎?就香港的青年發展政策,我們建議:

 

  1. 就「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進行檢討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 中國內地16 – 24歲的城鎮青年近月的失業率已升至19.3% 高位[i],這意味著在疫情影響和國內外經濟形勢轉差之下,內地就業市場緊縮,大灣區內地青年的就業前景並不明朗。香港青年缺乏對內地的認識,便被推往大灣區尋找新機遇,可以預計他們根本難以找到工作。我們認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經濟下行週期和還未與內地自由通關之際推行,短期內不會帶來顯著的成效,政府需要支持香港青年在本地就業。

 

  1. 評估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成功率

 

根據政府資訊[ii],青年發展委員會在2020年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為獲選的青年創業者提供資助。然而,大眾接收的資訊,極大部份限於成功青年的受訪個案,並沒有得知其餘創業青年的結果。如果要加強公眾對青年北上創業的信心,除了近日勞工及福利局表示已經進行中的「青年就業計劃評估」之外[iii],相關部門應該進行長期的「追蹤研究」,以反映本港青年在大灣區的創業競爭力。

 

  1. 在港協助非專業青年就業或在職培訓

 

專業科目畢業 (如工程師、會計、律師) 的青年,往往比非專業學科 (如人文學科、社會科學) 較容易就業,這是因為多數專業課程均有與業界合作,為學生提供適當的職前技能培訓,學生畢業後大多已可投身專業工作。反之,大專院校對人文學科的就業支援不足,我們建議教育界應考慮為非專業學科的學生,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支援學生就業,改善非專業學科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困境。

 

另外,社會上的就業錯配,「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一直存在。因此,我們建議大專院校及中學,需要加強職業培訓,鼓勵學生進入商業機構實習,讓他們理解不同職場的生態,職業上能夠有更多選擇。政府可與業界緊密合作,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開設特定行業課程,如電梯維修、印刷機維修,以單元為基礎,安排更多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改善非專業技術人員的就業機會,提升技術行業的勞動力,鼓勵青年以進修技能的方式,加快向上流動。

 

  1. 加強青少年在校的職業生涯規劃

 

承上段,除了在學生畢業前提供職前培訓外,政府可以繼續加強與各行業合作,在中學教育提供職業生涯規劃課程,讓青少年認識各種技術行業的發展,及早在學術課程以外發展興趣,以免因學業成績不理想以影響到他們的日後發展。

 

  1. 向文藝創意工業和數碼娛樂創作增加投放資源

 

現時,政府及志願組織鼓勵青年創業或投身創意工業;這些行業包括文化教育、表演藝術界、數碼娛樂,以及電影、錄像和音樂界別。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對香港經濟體系的增加價值,在2020年已經突破1,100 億港元,並佔了本地生產總值的4.5%;而就業人數亦達至約22萬8千人,佔本港總就業人數的6.2% [iv]。因應近期市民追捧香港的電影、電視劇,青少年亦變得對文藝和娛樂產業更有興趣,政府可加大力度資助電影及相關的製作業界,鼓勵聘請本地青少年,有助改善他們的就業程況。

 

  1. 制定本港青年失業率的KPI

 

在2021年,本港勞動人口20-29歲的失業率高達8.1%,較全年齡組別的失業率5.2%,高出了2.9% [v]。自2009年起,此年齡組別的失業率往往比全港的高出2%,而1982年至2008年期間,這個差距大約只有1%。既然特首堅持「以結果為目標」,沒有清晰的預期結果,又怎會有政府部門的服務目標? 政府在評估青年如何向上流動時,應該考慮收窄青年與全港失業率的差距作為青年政策成效KPI 之一,既能反映青年就業情況,又能易於監察,提升各方評估青年政策的效率。

 

[i] 人民網。(2022年8月15日)。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升至19.9% 國家統計局:加大對年輕人就業幫扶政策措施力度。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n1/2022/0815/c1004-32502731.html

[ii] 政府青少年網站。(2021)。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就業。https://www.youth.gov.hk/tc/startup/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54333&section=SA

[iii] 星島日報。(2022年5月11日)。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畢業生已全數入職 羅致光料年內完成評估研究。shorturl.at/jLOSV

[iv] 政府統計處。(2022)。香港統計月刊專題文章: 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https://www.censtatd.gov.hk/en/data/stat_report/product/FA100120/att/B72206FB2022XXXXB0100.pdf

[v] HK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22). Table 11: Unemployment rate by sex and ag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enstatd.gov.hk/en/web_table.html?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