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有誰想過一個農業國家,經過上世紀與強國如日本、法國、美國和中國等多年交戰後,仍能重新站起來?沒錯,想像中的越南,特別是從荷李活戰爭電影和一些有關越戰的新聞片段得來的印象是一片頹垣敗瓦的西貢,今天已是一個遍佈高樓大廈、充滿活力的胡志明市。城市改了名字、披上了新衣,但戰亂的傷口是否已完全痊癒?

導遊是一名南越人,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有追得上時代的世界觀,但一談到國家的轉變,面色便沉下來。他強顏歡笑地說,表面上,南北越在國家統一下似是相處和睦,但私底下,他們南越人還是看不起北越人。他更抱怨,越戰過後國家仍不相信他們。他承認他的叔父輩均是南越軍人,很難說是否因此對國家統一有一種個人意見。不知道這看法是否代表大部分人,但我們看到不少住戶均在門前或窗前展示着越南國旗,毫不保留地表達着國民的驕傲。

美國在越戰戲劇性地敗走的一幕,相信近代人是難以遺忘的,也證實了最先進的武器、最強大的軍力和最崇高的政治理想還是抵擋不住國家民族的自豪。

西貢也好,胡志明市也罷,名字並不重要;有些人可能永遠忘記不了西貢這名字,或接受不了今天的胡志明市。戰爭的烙痕可能還需多一兩代才能抹去,但國家不受外族控制而統一,始終是歷史洪流中值得驕傲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