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8-08-30
A11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麥嘉晉

政治家的真正特質

香港需要有能力的從政者,甚至政治家,毋庸置疑。

我十分同意召集人湯家驊先生所說:政治家必須兼具抱負、視野、胸襟、決心和毅力,不怕荊棘滿途,只會迎難而上;從政者亦會忠於政治、尊重政治,並堅持自己的信念,盡力而為。簡而言之,我們需要一班不視從政為生計、不為選票而服膺政治理想、執着政治信念的政治領袖。然而,鑑於當前的政治形勢,就算具備以上所有個人素質的政治人才出現,亦未必能有效提高香港政治的水平、帶領社會走出現時的困局。

建立團隊是最艱難任務

為甚麼?原因很簡單:縱觀中外歷史上重要的社會、政治改革,均不會單憑個別政治家一己之力促成,而是靠具組織力的團隊把政治理想化為現實:孫中山、毛澤東、李光耀在全盛時期固然擁有出眾的個人魅力,但若沒有當時運作良好的國民革命軍、共產黨,以及人民行動黨支持及執行他們的政治理念,這三位亞洲歷史巨人不可能分別打倒屹立千年的封建制度、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在諸多限制中改革和發展新加坡。

一位真正的政治家和有能力的從政者,不會只談理想、信念和抱負,然後邀請或等待支持者追隨,寄望時勢因有正確思想的出現而逆轉。領導具規模的政治組織,實施具規模的政治行動,倡議並落實具質素的政策主張,皆是決定一位「準政治家」能走多遠的重要考驗。別妄想憑個人魅力和堅持信念可一蹴而就,不論是任何形式的組織,建立團隊永遠是最艱難的任務。

領袖特質小測試

你若自覺能力出眾、豪情萬丈,決心領導群眾、改善管冶,進而改變社會,首先要撫心自問:自己是堅毅不拔,還是堅持己見?是高瞻遠矚,還是不切實際?是謙虛自信,還是目中無人?還有:你會積極與核心團隊和支持者溝通嗎?在宣揚信念之餘也會廣納意見以完善自己的倡議嗎?懂得平衡團體和個體以達致雙贏嗎?當不幸有同伴離你而去,你會否認真自省、查找不足,還是每次只認為大家道不同所以自然不相為謀?最後,你認為是組織該為領袖的信念服務,還是領袖為組織的目標服務?

以上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領袖素質小測試,卻是很多立心改變社會的有志之士難以跨越的一道坎。筆者從政履歷尚淺,也正在不斷學習如何能建立一個具組織力和影響力的團體。

政治家,是經歷千錘百煉而成;誠然,他們有可能功敗垂成,其價值觀和情操卻必能啟發組織和追隨者,不斷為共同的目標奮鬥。我們必須明白:「盡力而為卻時不我予」和「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是一綫之差,具抱負的從政者當時刻警醒,切勿因一己之不足而辜負自己和同行者一番扭轉社會困局的志向。

麥嘉晉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社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