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5-11

朋友傳來一篇自號「法治人」的大學法律系學者,名為《政治誤區》的文章。這位「法治人」認為社會有人墮入「政治誤區」,以一個「民主社會」的準則譴責議員搶手機是一個「嚴重」的錯誤。言下之意,當然是特區沒有民主制度,因此不應譴責議員犯法。看罷這篇文章,不禁慨嘆怎麼我們有一些這樣的法律系老師。沒錯,民主需要法治維繫,但沒有民主的社會更需要法治。香港不是最好的例子嗎?殖民地時代不是沒有民主嗎?不正因為我們的法治令孫中山先生生活在香港時,激發了他推動革命的理想嗎?沒有民主,怎可以罔顧法治!

不知怎的,總有人認為議員除了法律訂下的豁免和特權外,他們比一般人更平等,因此如要拘捕,請早預約,以免向隅!真是豈有此理!沒錯,議員是要監察政府,但不是說以違法手段監察政府。沒錯,議員與普通人不同,但不同之處在於市民對議員期望更高,對他的操守要求更高,不是說你是議員便可胡作非為,以暴力欺凌別人,管他是女人還是男人。

回首看看過往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宣誓風波、釘書機事件,到今天的搶手機事件,均是一些自以為自己政治理念祟高便可不顧社會道德、政治倫理、法律規範,在毫無政治壓力下自動做出一些令人咋舌黯然的行為,然後卻又反過來說,他們受到「政治迫害」,所以情有可原。便是這類歪理正在每天荼毒着我們的社會,荼毒着我們的年輕人;你叫我們怎辦?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