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8-14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美國可以沒有中國;中國也可以沒有美國,但泛民可以沒有美國嗎?這是一個令人感到頗為悲哀的問題。事實是回歸廿多年,泛民一直視美國為救世者,不斷依賴跑到美國以壯聲勢,更不斷以美國牌脅迫中央政府。但時至今天,這張脅迫牌還能打得出嗎?
脅迫的最大威力是迫使被脅迫者相信「不服從脅迫者的話,大禍將降其身」;但若大禍終於發生了的話,繼續脅迫便失去了其真正意義或效力了。道理很簡單,泛民一直以游說國際社會聲稱中國破壞「一國兩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為脅迫手段,但今天美國已公然表示特區已是「一國一制」了,那還有什麼可脅迫?喊狼來了這麼多年,狼真的來了,還怕什麼?
同樣道理,試想想,過去廿多年來,泛民一直視手中的「制裁」王牌為中央政府頭上的殺手鐧,但到了今天中美貿易破裂,美國終於圖窮匕現,打正與中國為敵之旗號,要封殺的封殺,要制裁的制裁,那還有什麼可脅迫?
失去了這張脅迫王牌,泛民還可以做什麼?理論上若中央要全面把泛民趕盡殺絕,可能已是無後顧之憂,手到拿來了。但從最近中央在立法會真空問題上之決定來看,中央沒有這樣做。儘管如此,到了這地步,已撕破了臉的泛民,與中央還可以溝通對話嗎?泛民可有想過,特區民主之路前路茫茫,如何走下去?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