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上星期美國商會發表了一份新的營商報告。美國商會是香港眾多外國商會中比較政治化的外資商會,他們的營商報告不時有不少極具爭議的觀點。另一個焦點是他們的意見樣本一般實在太少;最新一期報告不但不例外,回應率報告更僅聲稱有「大約」10%。留意報告並非基於抽樣調查,而是自願回應性質;以一個具1300名會員的商會而言,只有百多名會員回應調查,實在難言其代表性及可信性。

儘管如此,報告仍具有幾點值得注意的地方。整體而言,報告是正面的;近一半美商對未來一年感到樂觀,66%認為政府在營商環境上回應得體洽當。值得留意的是,73%的受訪者對特區的法治充滿信心,但54%卻認為儘管如此,法治似乎「正在倒退」。報告沒有解釋受訪者在這方面的表面矛盾,或後者基於甚麼事實認為法治正在倒退。

六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對營商環境並不存在負面影響。在這方面,本港美商明顯地對《香港國安法》的看法有別於最近美國一個所謂智庫發表的研究報告。該研究報告認為《香港國安法》不利外商投資並呼籲在港外資應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試圖修改《香港國安法》。根據美國商會的最新調查,這智庫的報告似乎與事實存在頗大差異。在認為有負面影響的受訪者中,近七成認為影響並不直接。以數字計認為有直接影響的受訪者應該不足12%,或二十家公司。便是從這些公司的角度而言,所謂「直接影響」也只在於員工流失和總公司的決定,而非《香港國安法》條文直接影響他們的營商發展。這些所謂「直接影響」有多少可歸咎於《香港國安法》明顯地存在相當大的爭議性。從另一角度看,受訪者認為在港營商的十二項最大挑戰中,《香港國安法》並非其一。由此可見,《香港國安法》令外資卻步之說,可算是不攻自破。

七成受訪者認為最影響特區競爭力的,是包括房屋問題在內的高生活水平。三成受訪者認為西方傳媒有關特區的報道對他們的營運具最大影響;換言之,西方傳媒的不斷抹黑和打壓,包括那些所謂智庫的研究報告明顯地正在不斷破壞外商在港投資的信心。這情況大家早已有目共睹,但如何糾正卻不是一個容易解答的問題。從這份報告可以看到特區的政治制度和營商環境並不存在太大問題;令人擔心的反而應該是地緣政治鬥爭及西方政客與媒體對特區的虛假抹黑傳聞。西方政客和傳媒喜歡扭曲特區的政治環境,更想盡辦法以謊言圖謀影響外商對港投資的信心和決定。特區正處於多事之秋,我們努力堅守「一國兩制」及維護外界觀感之工作尤其重要;希望特區有影響力的人士謹言慎行,不要隨便給予西方政客和傳媒一些不必要的藉口,繼續抹黑和詆毀特區及「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