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0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龍家麟

「報喜不報憂」的新聞處理手法有不少漏洞。不少建制派意見領袖也用這報道方法,形容中國面對的外交形勢經已到了得心應手、運籌帷幄的地步。只說好不說壞是會誤導社會各界,甚至影響特區政府錯判形勢和做出不利香港的政策決定。「現實政治」Realpolitik是:中國自從二○○一加入世貿之後累積了巨大的經濟成就、但也累積了不少政治風險。烏克蘭戰爭更加即時凸顯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面對的困難和不確定性。

 

前蘇聯總理赫魯曉夫的曾孫女尼娜·赫魯曉娃(Nina Khrusheva)在她著作《普京的步伐》(In Putin’s Footsteps)書中,對跨越十一個時區的俄羅斯文化、體制和普京的歷史和世界觀有深刻的描述。在紐約任國際關係教授的赫魯曉娃,最近在美國CNBC電視台預言烏克蘭戰爭將會摧毀俄羅斯,而且任何「瘋狂和愚蠢」的美國制裁也不會使普京改變主意。中國現時就是在不願放棄盟友、不能支持盟友、不希望美國的制裁影響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在世紀疫症之後的經濟復甦,冒着美國加強對中國制裁和威脅對中國金融和供應鏈脫鈎的艱難道路上走下去。由於沒有人能夠預計烏克蘭戰爭的結果,所以中國現時肯定不是得心應手、而是面對一個艱苦奮戰的外交形勢。

 

美中期選舉勢「企硬」

中美防長在四月二十日的電話通話,魏鳳和警告奧斯汀不要利用烏克蘭戰爭在「台海問題」上抹黑中國,美方也對中方在台灣海峽的巡邏活動表達關注。這些軍方「熱綫交流」,相信有助減低雙方由於誤判而出現擦槍走火的機會,但美國對中國施加的經濟和外交壓力不會因為這次對話而減少。可以肯定的是,中美關係不會回到基辛格的友好時代。取而代之的民主共和兩黨達成共識,認定中國有意圖和能力影響和改變美國在全球的經濟和政治主導。國會山莊的鷹派人士相信:一、克林頓在二○○一年容許中國加入世貿是一個錯誤決定,中國不會因為經濟發展而改變政治體制和開放市場;二、烏克蘭戰爭證明西方國家不能信任中國;三、改變現狀的方法是加速中美的金融和供應鏈脫鈎。美國國會鷹派主張對中國加強單方面制裁,不是繼續透過世貿談判去尋求解決問題。由於美國臨近二○二二年十一月的「中期選舉」,共和民主兩黨不會向對方示弱,美國的內部政治將會推動澳洲、英國和歐盟部分國家繼續向中國施壓。

 

世事難料,赫魯曉娃教授預言烏克蘭戰爭將會摧毀俄羅斯的結果會否發生還是未知之數。相信普京不會因為美國制裁而就範,他的估計是俄羅斯坐擁龐大國土,俄羅斯的內部經濟不會完全崩潰,俄羅斯盧布也沒有因為美國和歐盟的制裁而貶值。如果戰爭持續,能源和其他天然資源的價格上升,烏克蘭不能出口糧食到非洲,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其次就是需要俄羅斯天然氣的歐盟國家。

 

港處大國博弈交會點

中國希望能夠扮演的角色是聯同印度、東盟,甚至歐盟共同扮演調停者的角色,希望盡快解決俄羅斯和美國在烏克蘭的對抗局面和停止戰爭。由於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市場,我們也處於地緣政治和大國博弈的交會點。社會各界和下屆特區政府有需要了解香港面對的國際形勢,不要因為誤判形勢而加重中央的負擔,反而要發揮「一國兩制」的特點,在適當的時候協助中央政府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應有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