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湯家驊

轉眼又過了六四。毫無疑問,六四是近代最困擾中國人的日子。特別是香港人。有評論者指有些港人終日否定自己是中國人,但到了六四卻又突然變為「極之關心」國家的中國人。這諷刺有點誇張,但相信大家也明白背後的事實。

這些觸動情緒的「事實」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本身也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這幾天網上便廣泛流傳澳洲一間全國性電視台的報道,指澳洲總理當年在六月九日一次全國性廣播中的指控,如天安門廣場屍橫遍野、有學生被坦克車輾成肉醬等,皆沒有事實根據。事實是,這澄清在三十二年後才根據一些解禁的官方文件得見天日,對弄清真相、平息關心者的情緒有何幫助?

這是一個政治凌駕一切核心價值觀的時代。曾幾何時,誠實是一種舉世認同的美德;還記得讀書時我們也聽過美國總統華盛頓年幼時砍掉櫻桃樹的故事嗎?美國可說是一個建基於誠實價值觀的國家,但今天這價值觀已被政治價值觀或恐華價值觀完全取代了。

也許你會說這是無恥政客的行為罷了;但對不起,有多少無恥政客便有多少無恥傳媒;有多少無恥傳媒便有多少受眾把一些疑真似假的「事實」本末倒置、黑白對調。接受與否,事實是以訛傳訛的「假事實」早已代替了真相和真理;邪惡的流言早已主導了一切,令我們這些從小便深信邪不能勝正的一群只好搖頭嘆息:事實何時才能戰勝政治?正邪之別,何時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