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端午有感

年幼讀書時老師已教導我們,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為什麼是屈原?因為他愛國。那岳飛、文天祥不愛國嗎?為什麼沒有節日紀念他們?因為他是偉大詩人。但中國偉大文人多的是,詩有李白、杜甫,詞有後主、清照,為什麼沒有節日紀念他們?說到這裏,老師白我一眼便不再回答了;這些問題也一直沒有答案。

大家也知道,屈原的故事十分淒怨。他怪責自己沒有盡力說服楚懷王令其被秦王所囚禁而客死他鄉。後來楚頃襄王又聽信讒言將屈原放逐,令他鬱鬱不得志。但當時楚國只是步向衰敗,要到50 多年後才亡國,屈原懷石投江可以解決問題嗎?有道他是以死相諫,但在生時頃襄王已對他失去信任,一死能改變頃襄王的想法嗎?餘下的只是一個令人不勝唏噓的故事罷了。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中國能人輩出,正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但若你的意見國家不接納或不願聽便呼天搶地、消極自殘,甚或仇視國家,說得過去嗎?

我們活在一個國家富強,但正四面受敵的時代。國家正面臨世紀以來最大的挑戰,我們要盡己所能,協助國家內穩自強,才能抵抗外敵,而非擁才自重、自暴自棄。我們要的,是那種「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氣和自信,才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