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世界上有事實,但也有觀感。觀感不需要事實,甚至可以完全違背事實,但對不少人來說,觀感卻比事實更重要。專家說這是因為觀感可以證實自己的偏見是正確的。偏見成為了事實會產生一股自我良好感覺,這便是不少人認為觀感重於事實的原因。

我是一位律師,我相信邏輯、相信事實;但從政後卻赫然發現政治不需要事實,不需要邏輯,只需要觀感。特區政府在2019 年提出要修訂《逃犯條例》,進一步彰顯社會公義。記得當時我被安排與一位公民黨前黨友在外國記者協會就修例的對錯辯論。我做了很多準備工夫,把所有論據梳理得滴水不漏。辯論時,對方對所有論據也無言以對。事後問一位朋友,:「我的表現不錯吧?」他淡淡的答: 「你贏了所有理據,只是輸了辯論。」我呆了一呆。他說對方一句話便贏了整個辯論;這句話便是:修例涉及的是中國共產黨。

不是很荒謬嗎?但過去廿多年,發覺各種不同政治爭論的結果都是一樣;當對方百辭莫辯時,他便會拿出他的殺手鐧:你是共產黨!或,你被共產黨收買了!在不少人眼中,這麼一句話便彷彿改變了所有事實、推翻了所有毋庸置疑的論據;一句話便令辯論再沒有繼續下去的意義。喜歡與否,這是「一國兩制」面對的最大困難。

事實是改變不了的,但觀感可以。要改變觀感,不單要努力創造事實,更要努力消除心理上的猜疑和偏見。從這角度看,觀感確實是比事實更重要。不懂這點的人不適宜從政。希望新的特首懂得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