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這真是一個不幸的年代。世紀疫情還沒退卻,又起戰禍。烏克蘭的戰役早已寫在牆上,雖然預告了多時,還是避不了。不但如此,整個世界也立刻受到牽連,同樣也避不了。遠在香港的我們,也不例外。

 

戰事才開始已有不少朋友因此反目。問題在於這場戰爭肯定令不少無辜者生靈塗炭、家破人亡,這究竟是誰之過?俄羅斯?烏克蘭?美國?歐盟?中國應該站在哪一邊?不但不公開譴責,還替俄羅斯找出路,是否助紂為虐?為何中國不但不拿出正義感來,更有中國網民揶揄烏克蘭,甚至侮辱他們的婦女?

 

有朋友義正辭嚴地說,無論如何,侵略他人,令無辜平民死傷、失去家園是邪惡行為,必須公開譴責。另一邊廂又有朋友說,整件事乃美帝之奸計,只是俄羅斯和烏克蘭愚蠢受騙。也有朋友說,假若台灣明天宣布獨立,國家以武力收復台灣,也算是「侵略」嗎?因應國家安全迫不得已發動戰爭,是自衛而不是侵略,譴責是雙重標準。總之各執一詞,差一點兒沒有動手打了起來。

 

事實是,我們每個人不知不覺間也早有既定政治立場。憎厭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很難認同西方國家的行為;一向崇尚西方人權價值觀的,肯定不能寬恕俄羅斯。在這爭議中,反而不少人似乎忘記了戰死沙場的軍人、無辜死傷的平民、他們身邊痛不欲生又牽腸掛肚的親人。從這角度看,爭拗誰之過又有何意義?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認同,歷史告訴我們,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