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一句「獨裁者」在觀感上令中美關係在連番努力下不進反退。但最重要的是,這句話能為美國帶來什麼政治利益?沒有的話,這只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之行為罷了。追求一時口舌之快,乃小人所為,拜登也算是小人嗎?

 

有朋友說拜登年事已高,只是一時口快,原諒他吧;我說不覺得這與年齡有任何關係。也許拜登想表達的,是習主席並非民選出來的領袖,但「獨裁者」是指有權力但不聽勸諫、獨斷獨行的人,這與選舉制度毫無關係,因為民選的領袖也可以是「獨裁者」。只得少於四成國民支持的拜登,憑什麼理據批評受超過百分之八十五國民信任之政府領袖?邏輯上,深得人心的人也可說是「獨裁者」嗎?

 

或許因為自己是律師,一向明白用詞謹慎的重要性,特別是公開講話時需要格外小心,不要無端得罪他人。但在今天資訊發達的互聯網世代下,大家習慣了以手機通訊,很多時快人快語,不經思考便說了些不應說的話;正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多了溝通反而壞了關係,實是得不償失。

 

對話是好事,但如何對話卻是一門藝術。假如對話的目的是要拉近距離,那麼對話便不應加深誤會,得罪對方。政客公開發言也是一樣,單是看你如何公開講話便可分辨出你是一名遍地皆是的二流政客,還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政治家。拜登是二流政客還是被受敬重的政治家,大家心裡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