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轉眼又是除夕。一年中令人感觸最多的,相信除了中秋外,便應算是除夕。小時候父母常教導我們,除夕是回顧一年得失,為新一年訂下新目標的時候;但是人愈大愈覺得這是騙人的。為什麼要回顧得失?如果回顧得失總是要勾起了失敗多於成功的往事,那怎辦?訂下新的目標又總是不能達到,那又如何?一年復一年,會否最後只會覺得訂下這些目標是沒有意義的?

不去想得失或目標,除夕又代表什麼?明白很多人只視除夕為一夜狂歡的藉口,但我們這些比較成熟的一群,除夕夜滿腦子想的卻只是《友誼萬歲》的旋律和一些已故的摯友親人。非但如此,每年的除夕發覺原來可以促膝長談的好朋友竟然是愈來愈少了;不禁自問,這緬懷過去的時刻值得慶祝嗎?還是,正因好友親人愈來愈少了,我們更應與他們來談一談、聚一聚?

話雖然如此,我始終是一個樂觀的人。每一年我也會悄悄的告訴自己,明天我會忘記過去一年那些不想記起卻又耿耿於懷的事情;明天我會以一個新的心態奔向前路。我不需回顧得失,因為得失始終會永寄心頭;我不用訂下新的目標,因為目標早已刻於牆上,恐怕總是改變不了的。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因為新的開始才會帶來新的動力和新的決心。就讓這舊的一年跟隨這一夜的過去成為歷史。

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