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那是一個略帶春雨的4 月晚上,我放工經過文華東方酒店,看見他伏在街頭,令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短暫和脆弱。

轉眼便是20 年。上星期西九文化管理局區舉辦了一個紀念他的小型音樂會,邀請我出席,發覺到場的不少是兩鬢皆白的五十後。噢!原來你也是他的歌迷;算不上,只是到來尋找一些往日的回憶。回憶各有不同,只有他的音樂是共通點。

音樂會辦得頗有品味,沒有狂野不羈的Monica,卻有樂壇寵兒衛蘭和一位我從未留意,但才華橫溢的年輕歌手關浩德的深情演出。新的演繹、新的風格,卻擺脫不了舊的情懷。

老實說,他初出道時,我確實不大喜歡他;始終覺得他與羅文一樣,略嫌多了一點脂粉味。但一曲《為你鍾情》和一齣《霸王別姬》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想不到年紀輕輕,對人生的體會卻是那麼深。也許正是太深,才有離別的那一天。

他代表着上世紀80 年代。那是多麼令人陶醉的年代:沒有包袱,沒有忌諱,只有那種年輕人才有的天下無敵之感覺;但最令人感到諷刺和無奈的是,他卻偏偏最後選擇八九十年代過後離開。也許他希望大家對他的回憶停留在那年代;若然,他成功了。

有人說那是香港的黃金時代;我不同意。我總覺得風風雨雨之後,最好的年代還沒有到來。無論如何,在這難以遺忘的世界小角落,在這滄桑無間的小島上,風繼續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