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龍家麟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展開了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相信他必定會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提供資源、積極處理香港在疫情過去之後面對的問題。我們也希望他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祖國的大棋盤裏,更加仔細探討香港內部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目標。

國家主席習近平肯定香港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並且期望香港能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也可以協助「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盡量發揮「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特首在北京述職期間,更加提示需要「吸引和培訓人才,推動青年發展」。

除了認真落實國家的政策,香港也要認真思考內部發展策略。跟隨和協助國家連接世界攜手發展之外,特區政府亦有需要推進內部經濟結構的調整。對此,香港要具有改革思維,貫徹「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首先,特區政府要在「教育」、「醫療」、「住屋」方面要做到機會平等。而且要堅持「經濟為人民發展,而非只為企業發展」。其中最有效提升社會上流的機會,解決隔代貧窮問題的手段,是盡量為有才志和有能力利用「科技創業」的年輕人,提供培訓和提升他們的創造能力和「知識資本」,即「人力資本」、「網絡資本」和管理初創企業的「營商能力資本」。並且協助有才能但沒有家底的年輕初創企業家與傳統的「財富資本」結合,盡量利用國家提供的政策支持,例如「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整體社會謀求發展和創造財富。

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有很大部分會來自「創新科技發展」。這是所有成熟經濟體系的發展方向,也是中國內地的發展優勢。洞悉到創新科技和未來社會向上流動的關係、謹記國家主席對香港需要培訓本地人才的提示、擴闊創新科技創業和經營培訓、支持社會各階層的青年人,而不只是支持行業精英和「獨角獸」,是最有效提升社會上流的政策手段。

「獅子山精神」提倡拼搏和認同個人的進步在乎自己努力,「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在寄語社會需要放下歧見、同舟共濟、再創繁榮之餘,也需要留住「法治、人權、自由、開放、多元」的環境。特區政府必須面對市民,祖國和國際社會的期望,支持所有青年、提供平等的上游機會,「獅子山精神」才會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