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宣言

使命和目標

民主思路是一個具使命感和目標為本的智庫,我們期望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原則下,爭取民主發展的最大空間。

我們相信民主發展需以溫和的態度來進行互信的溝通。為此,民主思路打造和創立一個平台,以:

  • 凝聚社會上大多數的民主派支持者;
  • 以進取的方式,推動溫和路線,在社會開拓新的政治空間;
  • 設定議題,建立有系統的論述;
  • 透過研究、對話、互動,與各持份者共同確立特區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的新思維。

成立宣言

民主思路創立於香港最動盪不穩的歷史時刻之一,凝聚了我們一班創辦人為香港尋找新出路,並以以下的成立宣言,創辦了民主思路:

修補裂痕 重新上路

我們走在一起,只因為一個共同信念﹕香港不能繼續停滯不前,必須走出目前管治困局。

「建立民主、發展善治」一直是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最具指標性、最富挑戰性的課題。最具指標性,是因為如果香港特區能按《基本法》實行普選,香港特區將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實現民主的城市,亦象徵著「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最富挑戰性是因為在實現民主過程中,如何在「一國兩制」中合理地平衡各方政治訴求實非易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之下,國家在香港特區行使主權和實行普選無論在憲制上、政治上、或理論上也沒有、也不應存在根本性矛盾。

今天政改頻臨失敗,社會出現嚴重分化,中港互信更跌至最低點,動搖了港人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但此時此刻,也正是香港急需面對眾多刻不容緩、影响深遠的抉擇的時候─在如何推動民主人權、提高管治質素、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中港關係、以至維持可持續發展等環節上,香港再沒有蹉跎歲月的空間,我們必須有所作為,尋求突破。

我們這群人對香港特區前景極為擔憂,特別關注民主發展、「一國兩制」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面對當前破局,我們認為有必要開拓一條新的路線,以為香港爭取一套符合港人期望的民主制度,並積極凝聚社會共識,改善管治質素。我們決心爭取社會最廣泛的支持,盡最大努力重建各方互信,堅守原則;在「放棄真普選」與「全面對抗」這二元對立之外,堅持對話,另覓出路。我們清楚此路惟艱,但仍堅信民主制度的長進,定必建基於公平、包容、和而不同等根本精神。我們要癒合社會上之政治創傷,堅定而進取地蓄積民主力量,推動民主善治。

換言之,我們要在民主發展、「一國兩制」之路上,重新出發!

民主思路
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