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A18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龍家麟  |   2017-07-20

「青年政策」是否包括青年創業就業?

湯家驊 20-07-2017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上任之後第一天,表示會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成由他主持的「青年政策委員會」。由政府直接統籌青年事務當然是好事,但是張司長在電台節目中並沒有提及新委員會的工作範圍是否包括協助年輕人利用創新科技去創業就業。雖然香港並不缺乏創投資金,但投資在本地創科產業比例很低,傳統大型企業也正在精簡人手去維持競爭力,高端就業機會在過去二十年增長緩慢且未能滿足需求,是引致不少年輕人不滿的主要原因之一。

香港不乏年輕人才

香港是自由市場,創新科技投資不能完全抄襲內地由政府或國營企業主導的模式。但政府要游說外資或香港家族資金,投向本地創新科技資本市場並不困難。原因是香港的基本營商條件良好,法日合資名牌汽車Infiniti也在香港設立國際總部,希望利用香港的條件去協助品牌創新和打進內地市場。由歐盟擁有,總部設於布魯塞爾,全球有超過六百個科研單位參與的「歐洲企業網」 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也在等候多年,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參與,以便歐盟帶領各國的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香港這難得的平台上,和本地資金及人才合作,開發產品服務並打進亞洲和內地市場。

香港也不缺乏人才,香港的年輕人在自由環境長大,英語和創業能力良好,而且具備個人誠信,在國際初創市場上具備一定的競爭能力。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現時在科學園孵化的初創企業 AlikeAudience 三位土生土長的創辦人:他們只是接受了二萬五千美元「概念驗證投資」和第一輪三十萬美元「種子資金投資」,便能夠在十八個月之內達到收支平衡,並在一七年預計有五百萬港元的收入。重點是這三位年輕人創業前經已有幾年的工作經驗,有不同的專業知識,並能準確地瞄準市場需求。AlikeAudience從起步便有能力在五千份申請中,列隊於每年只有六十個位置,著名硅谷初創培訓機構Plug & Play之中,並且有能力在公司成立短期之內,和萬事達卡總部和全球性的廣告集團在東南亞至澳洲的公司簽約。公司已經通過客戶測試,證明「廣告科技」能有效提升客戶的行銷能力,並且正式提供地區性服務,在廣告行銷和大數據的專業領域上,繼續發展他們的創業能力。

初創企業的生態系統有如一個大漏斗,香港這個案是:資金和能力的缺口都不在後期的「風險投資階段」,由於創科局的投入,甚至在初期至中期「Pre-Series A」的階段也不缺乏。雖然有能力起步的初創企業大部分有良好的創新及科研能力,但往往由於產品開發,市場發展和整體企業發展經驗不足,初創企業在孵化階段失敗是正常的現象。雖然科學園和個別大學具備不錯的孵化能力,但由於本地私人企業和家族資金,並未意識到投資「孵化器」提供的社會價值且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加上政府政策只是停留在鼓勵企業及地產商提供免費工作空間的階段,所以香港整體的孵化能力仍是遠遠不足。由於香港的初創系統在起點流量不足,經篩選後值得投資的更加少,這也是創新生態系統未能成熟發展的原因。

投資少 「孵化」能力不足

要香港成為「硅谷級」的初創中心並非遙不可及,缺口是在於特區政府的整體政策主導,包括認定輔助創業是青年政策的重要部分,而且有需要向企業家主動推銷,通過公私營合作和跨部門合作等政策措施,主動發展更多類似 Plug & Play 的初創孵化生意及培訓能力。

龍家麟民主思路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