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特區有關二十大的宣講會、研討會和各式各樣不同的分享會如雨後春筍,數不勝數;但在一片愛國口號聲中,卻鮮有聽到一些對二十大具獨特或深入領會的言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的重要講話並不太長,用詞亦淺白直接,很難相信有人會看不懂;其中有關「一國兩制」和特區的幾段話更是語重心長。老實說,國家對「一國兩制」和特區的看法實是再明顯不過,從去年七一來港的講話,至堅持把「一國兩制」理念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綱,習主席的信息均是相當清晰和一致的:國家認為「一國兩制」不但有利於香港,也有利於國家。

習主席不止一次提及的,均是我們要保持特區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明顯地,國家不需要第二個上海、第二個深圳;國家需要的是一個成功、具國際優勢和特點的香港。

這信息是簡單和直接的;但亦可能因此而容易被忽略。三年的疫情和一九年的社會衝擊令不少人質疑香港賴以成功的獨特性、普通法制度、資本主義制度,和一套開放經濟型之社會模式的存在價值。但假如我們自動放棄這些獨特優勢,我們如何在國家體制之外,爭取其他城市未必能爭取到的額外而有利於國家之成果?這算是符合習主席在二十大所說的,我們必須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嗎?

我們要融合國家發展大局,但也要銘記習主席於二十大的結語:「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才是二十大精神的精粹。!希望大家明白,空談愛國,實非習主席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