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世界,特區也難以倖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令很多人對防疫措施開始感到厭倦和不耐煩,開始埋怨特區政府做得不好、做得不夠。社會近來更有聲音,包括一些建制派議員聲稱特區政府不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是無能和不負責任。究竟強制全民檢測是否全面戰勝病毒的妙藥靈丹?

首先, 讓我們弄清楚一點。檢測只是要找出患者而非治病的措施。今天檢測是陰性,不代表你明天不會被感染。找出患者後要做的是隔離患者避免傳染他人。所以全民檢測要有效地切斷傳播鏈,檢測必須在同一時間或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不能容許已接受檢測者在檢測後被感染。因此,在檢測期間特區必須全面禁足及封城。這點我們做得到嗎?經濟代價會是多大?相信高叫全民檢測的人可能沒有想過。

有人說強制全民檢測在內地很成功,為何我們不效法?提出這看法的人忘記了國家從未進行全國強制國民檢測,我們所見的是不同城市透過全面封關和檢測而達至「清零」。這點在內地可以做到,但在特區肯定做不到;加上民主派會怎樣反對呢?他們會否提出司法覆核?若提出了司法覆核,特區政府是否不顧法庭需時審議而強行檢測?

這些問題社會並沒有討論過,也沒有聽到任何有效的解決方法。看來,全民檢測只是一個空洞口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