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我相信人是善良的;最少絕大部分人如是,所以一些儆惡懲奸的故事很容易得到社會共鳴。但隨着文化轉變,誰是惡,誰是奸,界線卻愈來愈模糊了。最近兩齣電影正好反映着新世代在這方面的矛盾。

著名諧星黃子華的《毒舌大狀》在香港上映創下電影業奇蹟,成為有史以來最賣座的港產片。三五知己圍在一起談論的,均是究竟黃子華引用了什麼方程式創造這娛樂奇蹟。有朋友指出,電影中當主角聲稱社會所有權貴,包括政府官員、警察、律師、醫生、法官均不可信時,全場鼓掌。這是否代表着電影看準了社會的仇富、仇權、仇制度心態,投港人所好,所以成功?就此我反問:這樣的社會你不覺得可怕嗎?

另一齣是著名導演張藝謀的《滿江紅》。故事當然是有關岳飛死後追討秦檜的虛構故事。在這歷史故事中,誰是忠、誰是奸,清楚不過,沒有矛盾,只有史實。雖然《滿江紅》在內地屢破票房紀錄,但在香港反應卻極為冷淡。是港人對歷史不感興趣?還是港人對傳統的忠奸分野有了不同的看法?

朋友說:你想多了;香港人只想輕鬆一下,反對政府、不滿權貴與噓國歌差不多,只是一種反叛性的表達,紓緩了怨氣便沒事了,不用過於擔心。話雖如此,我還是在心中嘀咕:希望你是對的;但現今年輕人的心態實在太難捉摸了,要做好灌輸正確思想可能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