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區選在即,又是談何謂愛國的時候。每當有人問我,我皆會笑着回答,這是一個很個人的問題。從來不是喜歡把愛國每天掛在口邊,對我而言,愛國不是一頂禮儀需要的帽子、一套華麗奪目的外衣。愛國是一種內心的感覺而非用以炫耀的情懷。愛國是當國家被欺負時感到義憤填膺,要為國家出力的激情;當國家取得成就時感到滿心喜悅,驕傲不已的感覺。

 

愛國不是愛制度。但國家安穩需要能有效運作的制度;你可以說愛制度是因為愛屋及烏。同樣道理,愛國不是要愛官員,而是要愛人民。內地官員喜歡稱一般人為「老百姓」;記得一次一名北京高官邀我到公園賞花,偌大的湖邊聚集了一二百人正在歡天喜地唱歌跳舞。他轉頭笑着說:「看!老百姓是真正的開心,你覺得他們是被壓迫的一群嗎?」在那一刻我明白到,國家好,人民好的真正意思。人民開不開心,是否感覺到幸福,不一定與制度有直接關係。

 

愛國也是愛江山。這不是地域主義;只是有地民族才有根,有根才有生活,有生活才有文化,而文化正是民族的主要基因。我國東北省在清末民初多次受外國侵佔,導致五四運動出現,最終國家徹底改革。這正是愛國的血印。

 

隨便找一兩名年輕人問問他們什麼是愛國,他們大多答不上口。但這不等同他們一定不愛國。國難當前的時候他們自自然然便會醒覺過來。正如仗義每多屠狗輩,需要為正義挺身而出時,他們往往是先驅者。也許我們不需要過於學術性地討論這問題。因為愛國便是愛國,不需要解釋,也不需要明言。相反,我們需要小心的,是那些口說愛國,卻不把國家放在心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