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基辛格以百歲高齡離世,惹來另一次激烈辯論:究竟他是偉大政治家還是卑鄙政客。

 

上網看看不難發現,西方國家評論員與東方國家評論員給他的評價是相當不同。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不少人把他批評得一文不值;但東方國家,特別是中國卻稱他為政治功臣。

 

不同的貶譽可能只是反映他的政治技巧;你可以說他是飄忽善變,但也可以說他是最能審時度勢的務實主義者。從他留下幾句令人驚訝的金句便可見一點端倪;他曾說過:「視美國為敵人是危險的;但視美國為朋友卻必死無疑。」說得頗為尖酸刻薄,難怪不少美國人就此頗為不以為然;但似乎啟示在於他的另一金句:「美國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利益。」可說誠實得令人毛骨悚然。

 

你可以說他是忠於政治。政治不是搞教育,不是傳宗教,不是要救世,也不是求清譽。政治是骯髒和醜陋的;但戰爭比政治更骯髒、更醜陋。政治在亂世便是要避免戰爭。以政治而非武力解決問題,總比只懂得以飛機大炮解決問題為佳。

 

在越戰時代,基辛格的及時轉向為他贏來了諾貝爾獎。不願見到美國同時樹立中國與蘇聯兩大敵人,他選擇培養與中國和好,也改變了世界歷史。

政治沒有好與壞,也沒有對與錯;有人說政治沒有好的結果,只有壞的和更壞的結果。從政者有很多地方要向基辛格學習,但也有不少地方要避免重蹈基辛格的覆轍。這便是政治,這便是基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