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 | 靜思明路 | 龍家麟

2023年11月15日,中美兩國元首在舊金山舉行莊園會晤,這是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美國政府似乎意識到,延續冷戰思維和特朗普政府的「極端對華政策」對自己沒有好處。儘管如此,美國部分政客仍然對中國存有敵意,不認同中國發展對美國更為有利。

在美國遏制中國和干預香港事務的同時,歐盟(特別是德國和法國)在對華政策上保留着相對獨立性,他們也願意加強與中國和香港在經濟層面合作。這就是為什麼香港特區應該在中央的支持之下,加強與歐盟在金融業、貿易和創新科技方面合作的原因。

本人認為,香港在轉化「無形資產」成為經濟利益這一方面的意識一向比較薄弱。特區政府需要更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有關部門也要根據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舉措,從頂層設計去推動發展。

案例1:將「體育/文化/娛樂」內容轉化為商業和經濟發展機會。本人建議,香港應該抓住啟德體育園開幕契機,利用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城市的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推動區域大型體育項目和更多國際聯賽(如亞洲足球聯賽、羽球聯賽、網球聯賽等等),在灣區各城市舉行。

此外,可透過債券融資完成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同時推動香港的債券市場發展,收「一石二鳥」之效。

香港在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同時,特區政府更可將香港打造成為中國國際文化體育交流中心。

案例2:加強將科學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成果。特區政府成功引入國際生物製藥企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計劃在香港進行腫瘤、細胞治療、罕見病等藥物研發。阿斯利康選擇落戶河套區,對帶動香港的生物科技科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長遠可視為香港建設具備規模生物科技產業系統的其中一個起點。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醫藥方面很多法例和規則都與內地和世界接軌,相信會吸引不少內地和國際知名的藥廠在香港設立研發、生產和銷售基地,同時利用香港的區位優勢進入內地市場和走出國際市場。

藥物生產過程高度自動化、而且需要高效空運能力的支持。其他不少高端創新產業和製造業也適合在本港發展。建議財政司司長可率團訪問歐盟總部,推進香港和歐盟的文化、科研和經貿發展聯盟,加強港歐在科技上的合作,並繼續在當地尋找更多商機和合作夥伴,吸引歐洲的高端產業在香港設廠。

這些都是助力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頂層設計方案和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