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5-22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假如說仇恨是人類的最大敵人,相信不少人會認為並不誇張。仇恨是一種情緒,但也可說是一種病態。它可以掩蓋邏輯理性、埋沒人格良知、摒棄道德倫理;不但如此,仇恨更可以像一個火苗,假以時日由星星之火變為焚燒遍野。

因為仇恨可以侵蝕心智,所以有些人可以從仇恨制度,乃至仇恨政府;由仇警乃至仇國。充滿仇恨的人往往活在痛苦中。他們不懂得如何開解心結;相反,他們會不斷尋找同路者,甚至不惜製造謊言、宣揚歪理、篡改事實、扭曲歷史,盡量用自己的仇恨感染其他人。

讀書人的仇恨比一般人更深切、更執著,也比一般人更具感染力。但因為他們是讀書人,所以他們是應該明白自己的對錯,因此他們比任何人也更痛苦。

因為世界上存在仇恨,所以在仇恨下產生的矛盾是不能妥協、不能化解的。沒有人知道消除仇恨的最好方法。你可以滿足仇恨者的要求,但你永遠不能消除仇恨者的心態,因為他們會視任何事物皆是虛假的或缺乏誠意的。我們只可以希望時間可以冲淡仇恨者的痛苦,期望有朝一日他們會從仇恨中醒覺起來。但在他們恍然大悟之前,沒有人可以幫助他們,因為對他們來說,仇恨是一種可以依賴的生活方式,是一種自我陶醉的心態。他們不明白,也不願接受,仇恨如一片浮沙,一旦失足便難以自拔。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