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上星期,轉眼又到了立法會會期完結惜別晚宴的時候,也同時勾起了一些苦盡甘來的回憶。

二○一五年,因為政改失敗及對民主派徹底失望,毅然決定退出公民黨及辭去立法會議席。因為員工的福利和法例要求,雖然退出公民黨是即時生效,但我卻需給予立法會主席個多月通知才可離開議會。在這期間,不要說公民黨,便是其他共事超過十年的議會同事,也沒有為我的中途離開舉辦什麼惜別會;相反,一眾跑立法會政治新聞的記者卻為我舉辦了一個簡單卻又難忘的惜別會。這還不算,他們更特地為我訂做了一個有議會模型和我個人肖像的蛋糕。雖然這群記者的政治背景真可說是大相逕庭,但那次聚會我們卻也談得頗為融洽。最少一個共同之處是無論政治背景是左、中或右,他們也對我表達了一份謝意和祝福,令我感動難言。

在那一刻,我體會到政治並非一切;更不是埋沒人性的藉口。一向認為大家政見可以不同,甚至極為對立,但人與人之間始終也有放下政治爭拗、回歸自然人性的一刻。如果你問我,我會毫不猶豫地答,人性和良知遠比政治立場重要。管你自稱為什麼民主派也好,建制派也好,顛倒這些重要價值觀的人,終有一天會發現政治是永遠不能取代或填補做人的基本目標和原則的。希望大家不要等到互相惜別時才明白這根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