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相信不是太多人知道或記得誰是約翰連儂(John Lennon)。他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譯名「披頭四」(Beatles)樂隊中的樂手成員。那是越戰的年代,約翰連儂和很多人一樣是反戰者。他的作品中有一支名為《聖誕快樂》的歌曲,其中一段簡單而動人的歌詞是:「戰爭已完結,只要你願意。」

 

對!戰爭不是天災,而是人為的禍害。戰爭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你願意。發動戰爭的人有很多藉口,最振振有辭的是:「報復」、「自衛」;但這些皆是政客欺騙世人的謊言。犯了罪的人可能需要懲處,但受害者不需要報復;自衛者更不需要殺人。你殺我一千,我殺你十萬,包括婦孺和兒童,包括要種族滅絕。這不是報復,更不是自衛,只是冤冤相報。

 

發動戰爭的人是邪惡的,但站在一旁吶喊支持,甚至提供武器的是更邪惡;因為他認同戰爭的本質,為了符合一己利益,要確保戰爭持續,管他死的是婦孺、兒童和無辜者。這不是比動手殺人更邪惡嗎?

 

今天聽着這首《聖誕快樂》,不期然想到在六七十年代,年輕一群推動反戰熱潮席捲美國,這些人今天長大了,更可能已成為社會翹楚,甚至政府要員、議會政客,你們當年反戰的理想去了哪裏?為什麼你們容許自己國家助紂為虐,推動戰爭持續,殺戮無辜?又是聖誕;聽着這首歌,你們有何感想?

 

只要你願意,戰爭是可以結束的;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