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一位外國領事請我吃飯,席間他問:「你怎樣看香港政治局面?何時會有普選?」我放下酒杯淡淡地說:特區現在最需要的是穩定,政改並非當務之急。

很多人把世界看得很簡單,甚至有點幼稚。世上有很多我們想要的好東西,但萬事有序,做人最重要是能分緩急輕重。民主派最失敗便正在這裏。從佔中到2019 年,他們鼓吹或接受「違法達義」,甚至使用暴力便可達到政改目標的想法。他們不一定要分裂國家,但肯定認為「一國兩制」的重點是與國家劃清界線。他們似乎從沒有想過沒有國家制度又何來政改?沒有社會穩定又何來普選?

不是說民主改革不重要,但相比寶貴生命、安居樂業,以至國家安全,你應該怎樣排列這些價值的先後,這才是重點。童話中有很多關於神仙給你3 個願望的故事,假若你有3 個願望,你會將你的夢想如何排列先後?

中國人崇尚仁義品德;「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等思維只是狂妄如曹操等人的價值觀。推動違法暴力,先搞破壞才談政治理想,是什麼邏輯?如何對得住社會?怎會有社會領袖接受這種歪理,更以此為爭取普選之金科玉律?以此代價爭取民主,是把中國人的價值觀本末倒置。

新年有什麼願望?我希望社會平和安穩、健康快樂。讓我們團結一心,才回頭看「一國兩制」下我們可以在政制上做些什麼。相信這亦是大多數人的意願。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