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2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香港特首選舉的形勢終於明朗化,從大熱的人選可以看出,中央目前看重的仍然離不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這一環。不過,要承接林鄭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政治上和社會上固然有不少問題尚待解決,但最急需新任特首出手挽救的,可能是香港開放性 (openness)的問題。

開放性的風向標

外資和外籍人士的頻繁活動,是一個地方之開放性的體現。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在疫情下香港有外籍專才流失是不爭的事實,但若外資無法看到香港在金融上的吸引之處,那便「沒有辦法」。沒錯,外籍專才千里迢迢來香港發展,照理說不會跟金錢作對,要讓他們即使放棄部分優厚的待遇也選擇離港,最大的考量自然是生活質素這一點。自疫情開始以來,他們無法出外旅遊或探親,基本的娛樂和運動選擇受到嚴重限制,子女的學習亦因多次的停課遭到打擊。在滙豐銀行去年的《外籍人士調查報告》中,香港在全球最適宜居住與工作的排名只排四十六個國家和地區中的第四十位,而新加坡和阿聯酋兩個出走香港的熱門落腳地均位列十名之內。

除了防疫措施本身,去年的另一份報告就顯示,外籍人士對香港政府傳達疫情資訊的滿意度只排全球第二十六位,這點從有外籍人士眼見官方資訊殘缺,索性自發在Twitter上轉發疫情消息一事上便可見一斑。凡此種種,除了為外籍專才的生活帶來短暫的不便,更令他們懷疑香港曾引以為傲的開放性是否仍然存在,並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失去信心。何況已離開的人才剛携同家人在新的落腳地安頓完畢,要他們原路折返實在沒那麼簡單。

軟性宣傳最奏效

開放性是主觀的概念,要說明香港的開放性仍在,與其搬出硬梆梆的經濟理據,不如以行動證明,並從文化和體育入手。在文化方面,除了確保譽滿全球的巴塞爾藝術展能如期在五月進行(年初已延期一次),預計於七月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是新一屆政府向外界呈現新氣象的良機。體育方面,除了要恢復本地賽事及爭取代表隊出外作賽的機會,更應着手將國際頂尖的體育盛事盡快帶回香港,其重要性不僅在於吸引旅客專程來港觀戰,更在於讓香港的名字和美景再次出現於萬千外國觀眾的電視框內。

其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較早前便提出於本年十一月邀請國際金融機構的高層來港出席國際金融論壇,順道觀看久違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此舉既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亦能向外界展示這座城市的活力和生氣,何樂而不為?特首大熱人選李家超在參選的演辭中就提到,香港要繼續保持國際大都會特色,體現包容、多元、開放的特質。期望新特首能說到做到,助這失色的都市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