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李彥儀|民主思路社區實驗室幹事

近日雖疫情放緩,回顧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防控中,中醫藥應用的確發揮了重要作用,亦而與西醫藥結合形成的創新診療方案,療效顯著,有目共睹。未來應着墨香港如何把握契機作重點發展。

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中醫及中成藥均擔當着重要角色。早前就有中醫團隊在疫情肆虐期間義診支援家居隔離者,當中發覺使用中成藥的比率逾95%,而《連花清瘟膠囊》更成為患者應用最廣泛的中成藥(80%以上),救治了不少居家隔離的陽性患者;而現在中醫藥於新冠後遺症的復康治療上,成效亦見顯著,深得人心。

國際對中醫抗疫的效用愈來愈關注,世衛早前就已發布《世界衞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報告中亦對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實踐和「中國方案」給予客觀、公正的評價,鼓勵更多受疫情影響國家應考慮及應用中醫藥救治模式來應對大流行蔓延。

中醫藥治療新冠的成效,尤其是在減低併發症、降低重症方面起到顯著作用。雖則仍有人質疑中藥成效,或表示不清楚正確服用方式,這反映未來如需要大力推動中醫藥發展,首要必須透過精準傳訊及教育,提供更多正確資訊加大市民對中醫藥的認知,例如個人體質、藥效、適用情況等。早前都有不同的中醫師及中藥藥劑師協會積極為疫情提供專業建議及拆解謬誤,瓦解公眾對於中藥的猜疑。

根據最新中評數據發布的「近十年的就醫情況」分析,其實港人求診中醫人數在十年間增長了22%。不過有資料顯示,醫管局轄下的中醫機構數量不僅沒有增加,反而比2013年時更少,反映港府中醫藥政策仍需完善以應對長遠需求增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亦認同香港中醫發展制度存在問題,所以未來中醫藥有需要重新在本港醫療市場確立定位,為香港市民的健康提供更全面的診療選擇,全方位為提升港人健康指數。

一波又一波疫情下,中醫藥持續展現巨大的醫療價值,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日前發表政綱時提出要「優化醫療護理系統」,當中提及將支持醫管局增加人手以更廣泛地在本港推行中醫應用;相信新管治班底上任後,市民最期望是政府能成功把中醫藥鑲嵌於本港龐大的醫療系統之中,加強政策有效推動本港中醫、中藥發展及創科技術等。

除大眾健康,經歷整個新冠疫情後,不少國家都對中醫藥發展十分重視,相信此時亦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加強推動中醫藥發展作為香港一條新出路,並且憑藉香港在國際市場上,承載著高品質高信譽的條件,抓緊優勢推動發展新方向,如與國內外成功的中醫藥中成藥企業和專家深化合作,包括:測試、註冊、科研、銷售、出口和海外推廣宣傳等,成為一個重要橋頭堡,必能產生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