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3-23

舉世知名的霍金與世長辭,令人萬分惋惜之餘,也不禁對他那麼具啟發性的人生觀肅然起敬。一代偉人殞落,留下的應不單是一代科學文化,而是一套發人深省的人生哲學。這點霍金肯定是做到了。

沒有人可以低估霍金一生中所面對的困難。他不認同自己的命運多舛,但他的遭遇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肯定早已氣餒。他年輕時患上一種罕見慢性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令他的肢體活動能力日漸退化;但這卻阻礙不了他的思考能力,他的科研成果將會流芳百世。

回頭環顧世界,霍金是否百中無一的例子?在科研學術成就來說,答案是肯定的。但對一般生存殘障惡疾者而言,他是一個榜樣,但他的意志和人生觀卻非絕無僅有。事實是,我們看過很多面對着其他肢體殘障者努力追求生命、追求成就。他們沒有對生命氣餒、呼天搶地、自怨自艾,令我們不禁自問,究竟我們的意志是否需要逆境如山時才可發揮出來?

很多人形容霍金有生命力、幽默、有強烈愛心。一位每天面對着極大挑戰的人尚可堅持這些做人的基本素質,為何我們那些稍有不如意事便讓憤怒、偏激情緒蒙騙一切,忘記了這些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和處世態度?憤怒、仇恨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更埋沒了做人應有之質素。衷心希望我們盛讚霍金之餘,也想一想他對生命的意義所作出之重大貢獻。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