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 | 民生思路 | 黃頴灝

社會福利署由2013年起增設公共福利金計劃的廣東計劃,年齡在65歲或以上選擇移居內地廣東,並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居民毋須每年返港,每月領取高齡津貼(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包括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為回應香港居民返回內地養老的需要,社署在2018年更將計劃擴展到福建省。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9年推算,全港共有超過53萬名香港居民在廣東首居留半年或以上,當中約有8.5萬人為60歲以上長者。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在內地定居的港人無法如常回港覆診,特區政府在2020年11月推出特別支援計劃,資助身在廣東的醫管局慢性病患者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診症。截至今年3月底,港大深圳醫院已為合資格人士安排約4.2萬個診症預約,約3.5萬人次已接受診症服務。

根據社署統計數字顯示,截至今年7月參與廣東計劃的人數為19678人,而福建計劃則為1963人。有調查發現,醫療是廣東及福建計劃參與者最為關注的問題,因他們不少人都患有長期病患或慢性病,需要定期返港到公立醫院覆診取藥,例如血壓藥、膽固醇藥等長期藥物,因此醫療服務一直都是粵閩港人關注的其中一個問題。

特區政府於2015年起推出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方便居住在深圳、珠三角的長者使用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療服務,合資格長者可在使用醫療券支付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但是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福建的醫院則不接受醫療券支付費用,令到住於深圳市以外的居粵閩長者未能在就近醫院使用醫療券求診,減輕經濟負擔。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與灣區內地9市及福建省政府商討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讓廣東及福建計劃的參與者可以在其他醫院使用醫療券。

疫情爆發後,有不少在內地養老的市民因未能回港醫院覆診而無法得到藥品補充,即使長者在港的家屬可以代為取藥,亦因現有法例限制而未能以一般付運把處方藥物送往內地。特區政府在2020年為身在廣東和福建省有緊急藥物需要港人送遞處方藥物特別計劃,在醫管局和衞生署為已有覆診預約的求助港人領取處方藥物,或收取其親友的處方藥物,安排將藥物速遞到內地,再由工聯會內地辦事處速遞予個別求助人士。工聯會協助港人寄出三萬份醫生處方藥物到廣東及福建,以至全國各地,解決病人燃眉之急。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研究在廣東及福建計劃下的推出「醫藥自由行」,制定認可香港處方藥物名單,主要是針對長者的慢性疾病例如降血壓藥、糖尿藥甚至是精神科藥物等,在內地居住的長者可在粵閩的三甲醫院或港資醫院配藥,減省長者往返香港和內地覆診取藥的時間及精力,為參與廣東及福建計劃的港人提供更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