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朋友問我:「《施政報告》年年有,說的不外乎是經濟、房屋、扶貧,今年有什麼亮點?」我說:首先,亮點在附件中。沒錯,沒有太多人留意《施政報告》中有一份附件列出了110項中短期的項目指標和關鍵績效指標(KPI)。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也是一個充滿信心的嘗試。

充滿信心是因為過往特首通常只會在任期屆滿時自動提供成績表,但這一屆特首卻把他的中短期目標全部羅列於世,不但令監察者更容易衡量政府的表現,更令監察工作變得更透明、更普遍化。

其次,是政府內部設立「紅隊」之措施。「紅隊」的意思是組織一隊「魔鬼訟辯人」(devil’s advocate),即一隊專責唱反調的團隊,不時質疑政策的可行性,或社會的可接受程度。這是把監察工作推前納入政府內部,令政策在出台前能經過反覆辯證,增加管治危機感。

第三項新嘗試是更新《公務員守則》,為公務員團隊去蕪存菁,及設立「行政長官表揚榜」,務求達至賞罰分明,提高士氣,改變公務員團隊之「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故步自封的管治文化。

這三項嶄新嘗試,便是要打破這固有文化,令管治團隊能更齊心,以結果為目標,為市民謀福祉。新特首有一套新的管治文化思維,為良政善治開啟了一個前路一片光明的勢頭。希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