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這幾星期因為傷患,除了主要的工作會議外,謝絕了差不多所有其他活動,安在家中養傷。無奈的是,忍受皮肉之苦同時,卻極不願意看電視新聞。不願意是不想看到那些在戰亂中被無理波及的無辜者和兒童的苦難。

在我的人生字典中沒有「仇恨」這兩個字。我不仇恨任何人,也不憎恨任何國家。我每天都在警誡自己不要墮入那些以製造仇恨來達到政治目的之圈套,成為仇恨的一分子。但既為血肉之軀,有時很難不對某些人或國家產生近乎仇恨的感覺。

平生最討厭的不是那些大奸大惡的人,而是那些每天口上掛着仁義道德,卻仗勢凌人、多行不義的虛偽者。沒錯,恐怖活動是需要被譴責,但我們也要問為何有人要做出這些違反常理的行為?是他們天生邪惡,還是因為他們實在被壓迫太久了?不要忘記哈馬斯也是巴勒斯坦人。哈馬斯曾表示,他們80% 的戰士皆是破以色列屠殺和壓迫至死者遣下的孤兒。對以色列而言,濫殺無辜只是他們爭取政治目的之附帶犧牲品 (collateral damage) ,是完全沒感覺的;但殺盡了哈馬斯,其他每天被壓迫、親友子女被無端殺害的巴勒斯坦人始終會孕育出新的哈馬斯,怨怨相報始終永無寧日。從另一角度看,漠視無辜者和兒童的生命,嘗試以武力解決問題的以色列與哈馬斯又有何分別?

英年早逝的前總理李克強曾經說過:「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我們和其他人的分別是我們懂得何謂行大道。中國人在文化上優越於其他人的原因正在這裏。